略略略

醉卧沙场君莫笑

因为是他,因为是我

前几天为了完成法国文学课的作业写了这篇...原文是法语,今天翻译了一下放到lofter上来吧。


因为是他,因为是我。
蒙田写下这句话的时候,脑中浮现出的应当是他挚友La Boétie 的形象。因为是他,因为是我。我们的友谊并不是一般的友谊,是一种纯粹的、高尚的“爱”。这种爱不是友情、爱情、亲情、崇拜的感情、被外形相貌和身份地位包装着的想要亲近的心情、永远带着距离感的交情,而是一种紧密联系的、灵魂相交的、眼中只有彼此的、不以外物为转移的、仿佛天定一般的亲密关系。
我选择你为朋友,只为了你这个人,坦诚说,我被你吸引了,而同时,你也被我吸引了,我们毫无保留地面对彼此,我们细致入微地观察彼此。你睫毛微微颤抖的一瞬,我已经明白了你心中的想法。
在我看来,这便是人们说的“灵魂伴侣”。实际上,每个人都会拥有这样一位“灵魂伴侣”,你们或许是青梅竹马,或许是因为某种共同的兴趣和事业而相识,或许是由于某个美丽的意外而一见钟情。不论是同性之间或是异性之间,这种情谊都会发生,我们不能用简单的友情或者爱情来概括他们纯粹的感情,因为那些都可能是暂时的,而蒙田所说的友谊,是永恒的。
不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影视作品中,我们都经常看到这样的例子。比如与我相识八年的Susan,小学毕业时候通过一位我们共同的朋友相识,在真正见面之前便已经通过机缘巧合了解了对方的很多故事。所以当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心里总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声音告诉我,“看着吧,她会是与你纠缠一生的人啊。” 再比如影视作品中的华生和福尔摩斯,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,源博雅和安倍晴明,包拯和公孙策等等。仔细梳理我百看不厌地、初见便深受震撼的文学作品,无不例外都是描写了这种强烈而纯粹的羁绊,因为花样滑冰而互相欣赏的教练和选手、齐心协力只为突破强权压制的优等生和吟游诗人、被对方的音乐强烈吸引的钢琴手和指挥、在文化节上奉献出最耀眼的爵士合奏的富家少爷和不良少年、在无数个夜晚一起研究游戏的电竞选手……这些坦率真诚的表达,毫不做作的互动,牢牢地抓着我的眼,毫无保留地将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展示出来。
每个人都在等待着自己的灵魂伴侣,他眼中的你正如你眼中的他一样耀眼,你伸出手,他便会毫无保留地回应。
正是这种友谊,这种爱,最能引起每个人的共鸣,最能收获每个人的感动。

2  
评论(2)

© 略略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