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略略

醉卧沙场君莫笑

【维勇】明亮的心 02

更新不会太快,文章也不会很长,最后是好结局。


2.狐狸

维克托缓缓睁开了眼睛,花了一小会儿来思考自己是谁、自己在哪。晚霞连成一片,高调地越过玻璃窗,铺在他的脸上,暖融融的。

这只是另一个普通的、无所事事的下午;而维克托只是惬意地、一如往常地倚在某个沙发上,打了个盹。

维克托睁着眼睛,一种恍如隔世的氛围依旧萦绕着他,而他也并没有不享受。正当他准备让思绪继续跟随着这片晚霞四处游荡的时候,从对面突然传来了一声熟悉的呼唤,“嘿,维克托,你醒了。”

好吧,世界又重新回到了维克托身边。他的眼睛先是瞥到了那本半旧的《小王子》,又留意到了正拿着它的勇利。维克托真正的醒了过来,他抬起手向后顺了一把头发,从眼睛开始笑起来,“嗨,勇利,我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

勇利也笑了,他棕色的眼睛眯起来,眉毛舒展开,微微向下,连带上两颊的红晕,让维克托感到了一股从内心满溢而出的幸福。

维克托唯一的客人说话了,“我当然会来,比如还书什么的。”勇利晃了晃那本《小王子》,“这里还很适合写论文,我是说,死线快到了,而我才写了个开头……”

维克托看着勇利,愉快的点头道,“你当然可以在这儿写完它,我的小客人。”

勇利立刻从身后的背包里拿出了他成套的资料和纸笔,如释重负地把它们全都铺到桌上,整个人充满了干劲,“先生,感激不尽!外面不是派对就是八卦闲聊,一个能让人专心学术的地方真的太少见了。”

维克托右手托着腮,看着勇利,“至少在这里,我们可以安静的做点自己的事儿。”他盯着勇利毛茸茸的头顶,“你的论文,是关于小王子的对吗?”

勇利点点头,手里的笔却没停下,“关于《小王子》中音律美的研究。”

维克托道,“音律美,好吧这很特别,可是这本书里有那么多值得分析的人物和隐喻之类的……”

勇利似乎是找到了倾诉的对象,他不必等维克托说完就明白了对方的意思,他放下笔,抬起头看着维克托,语气更像是在抱怨,“然而那些人物、隐喻什么的早就被写成了无数篇论文,剩下的领域只剩下了小王子里的画,小王子里的数字,小王子里的,你瞧,音律美。”

“毕竟我们的小王子是个惹人怜爱的好孩子,”维克托笑道,“不过你也可以找点儿别的。”

勇利彻底抛弃了写作,他向后靠在沙发背上,抚着额头道,“别说那些大作家,雨果、巴尔扎克还有莫泊桑什么的。他们已经在翻译课和文学课上杀了我一万遍,那些带着典故的用词和像毛线球一样复杂的从句——我宁愿研究音律美。”

“嘿!”维克托声音里透着掩不住的笑意,他从桌上翻出了自己正在看的小说(而勇利一看封面便呻吟了起来),迅速地翻了起来,“可不准你这么说莫泊桑,你听,‘在她的心里,一点也没有感到人们常说的火焰熊熊,可是,她第一次对此感到一种真挚的愿望——’”

勇利的声音跟维克托的重合在了一起,“希望这个男人不仅是自己的一个富有魅力的朋友。她爱他吗?”

维克托满意地点点头,“所以这个不为人知的好孩子难道不值得阁下研究一下吗?”

“您这位好孩子已经在翻译课上闹了我一整年,现在我只想读点简单的东西,然后想想我的音律美。”勇利伸手拦住了自己的视线,掩耳盗铃一般低下头重新开始了写作,“然而我们刚刚却莫名其妙地闲聊了起来,原来这里也不像是能专心学术的地方啊。”

“这里当然是,只要我们开始各自做点自己的事情。”维克托把他心爱的《我们的心》合起来放在膝盖上,“不过亲爱的,你真的会错过一个极好的论文题目。”然后他又用手支着下巴,静静的看着勇利毛茸茸的头顶,还有正握着钢笔在纸上画着字符的手指。

空气一下子安静了,只剩下了两人浅浅的呼吸声,钢笔尖滑过纸面的沙沙声,还有轻轻的翻书声——这孩子连翻书的动作都是维克托喜欢的。

维克托脑子里不停回放着比尔娜接下来的愁思——为了爱,那个人是不是要显得充满了特殊的魅力,在她投向那些候选人的内心感情光环之中,与众不同,而且超出所有的人?或者是只要他使你十分喜爱,喜爱到使你“一日不可无此君”就够了?

直到晚霞蹑手蹑脚地悄悄溜走,维克托才看到勇利抬起头来,撞上了自己的视线,然后连鼻头都红了起来,他似乎有些害羞,“我以为你会在做自己的事。”

维克托眯了一下眼睛,笑了起来,声音低低的,“我在看你啊。这就是我自己的事。”

勇利举起一叠论文草稿,捂住了脸,声音闷闷的,“天啊,维克托……我没什么好看的,我是说,我不如你好看。如果你想欣赏什么,不如举着镜子。”

“举着镜子,”维克托笑得抖了起来,“勇利你总是能逗我笑。”他伸手扶开了挡在两人中间的一叠薄纸,“我喜欢看着你,而你也的确很好看。”

“谢……谢谢。”勇利半低着头,偷偷看着维克托笑得泛红的脸颊,小声道,“你可以继续做自己的事。”

维克托顺从道,“当然。”他继续托着腮安静地看着勇利,“勇利想成为《小王子》里的哪个人物呢?”

勇利停了笔,用钢笔帽有规律地敲着嘴唇,想了好一会儿才道,“绵羊吧。我有一整个星球,还没有木桩和绳子。什么也不用想,只要向前跑就可以了。”他不好意思地笑道,“不好意思,我太懒了。维克托呢?我觉得你像是那只狐狸,你很聪明……”

“那我一定是只已经被驯服的狐狸。”维克托回答道。
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略略略 | Powered by LOFTER